[文/劉貞柏2011/05/31自由時報]23歲的邱小姐正準備參加國家考試,最近開始失眠、多夢,早上醒來後,仍然昏沉,白天注意力、記憶力下降,讀書效率開始大打折扣。回顧過去幾個月來,她讀書非常認真,準備詳細的應考計畫,每天從早唸書唸到晚,甚至晚上開夜車,好不容易都能勉強按著讀書計畫走。


邱小姐從小成績優秀,因此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所以過去幾個月都能安然度過。由於症狀越來越嚴重,於是來到診所求助。

考季將屆,眾多考生摩拳擦掌,日夜苦讀,希望能把握最後一段時間衝刺。不過,面對準備期長達數個月甚至半年以上的國家考試,考驗的不只是腦力,同時也考驗體力。就好比長期都只專注在短跑訓練的選手,一下子轉換到馬拉松式的長途賽跑,往往體力不支。


腦部需要休息,就像鍛鍊肌肉也需要時間讓肌肉放鬆休息。而腦部最重要的休息時間是在晚上睡眠的時候。長期失眠對腦部有相當程度的損害,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等各種認知能力都會有顯著的不良影響。其他包括生理時鐘、自律神經等都會受到牽連,產生的症狀包括食慾不振、腹脹、噁心、便秘或腹瀉等,若疾病呈現慢性化的趨勢,影響範圍可能越來越大。

受到各種症狀影響到讀書效率,內心便焦慮不安,患得患失,隔天晚上睡得更不好。趕不上讀書計畫,於是開夜車到凌晨。惡性循環之下,身體搞壞了,成績也沒有起色。
所以在擬訂長時間的讀書計畫時,同時要也要規劃健康。


適當的放鬆心情、規律的運動、均衡的飲食多管齊下,就能兼顧課業與健康。若已經發生不適症狀,儘早就醫,接受醫師安排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作者為新北市中和欣康診所主任醫師)

arrow
arrow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