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寫給學妹的,內容還包括了從前在此版回文的內容
(第七頁以後的內容),
僅供參考,要轉的,只要有把我的名字附上,一切自便哪。


讀書的方法 彰化女中 陳奕樺

在準備考試時,有兩大原則一定要明瞭:

1. 掌握自己的實力。
掌握自己的實力,也就是必須知道自己的強弱科,
各科的進步空間有多大,有哪些章節是自己熟透或是必須再加強的,
如此才能根據實力來安排讀書的順序、時間和用功程度。

2. 確實知道自己的目標。


努力是一定要的,但是更必須明白:考試結果比讀書過程更重要。
我們的目標是盡己所能拿到最好的成績,那麼要達到這個目標,
就必須有所取捨。比如說:我們的目標如果在指考,
社會組的同學就不需要在自然科下太大的工夫,只需要略讀瀏覽過
一遍即可。

掌握了兩大原則,接下來就是有一套自己的讀書方法。
在此,我列出幾項要點:

1. 健康。
我只強調三點: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和不要生病。
睡眠時間大約七到八小時,我的建議是:晚上十點到十一點間就寢,
六點前起床。我不想拿醫學數據來壓人,總之,這是最佳的睡眠時間,
有興趣者請自行查詢各種醫學報導。除了晚間,
午後一點也是很適當的休息時間,一則休息十至二十分鐘,
二則一至一個半小時間,不一定要睡著,閤眼養神一番即可。
平時讀書讀到眼睛酸澀,也建議趴下來休息五至十分鐘
,或是出去走一走。適當的運動和不生病的方法,
這兩點我就不多提了。在此,
我只提供一個減肥的絕佳方法:飯後二十分鐘後走1600公尺。

2. 效率。
效率用另外兩個字來替代就是「專心」。如何讓自己專心,
那就各憑本事了。這裡我只說明我自己的方法,
就是挑選一個讓自己能用功讀書的環境。學校就是個好地方,
而大多數人的家裡則是最差的環境,理由是誘惑太多。
如果教室不夠安靜,圖書館也會是個好地方。

3. 時間的安排。
我的讀書時間嚴格來講不長,主要都是待在學校自習,
週一到週四放學後吃頓飯,大約從五點半開始一直讀到九點半。
假日返校勤讀則是八點到下午五、六或七點不等。加起來的時間並不長,
但是重點是最好有個「完整的時段」,如何挪出一個完整的時段,
那就各憑本事了,因為我個人是完全不補習的,
所以只需要盡快解決掉晚餐,其餘的時間就全能拿來讀書了。
除此之外,利用零碎時間很重要,像是平常下課十分鐘、
等車的時間等等,愈懂得利用時間的人,所得到的讀書時間便愈長,
配合上絕對的讀書效率,那一定是很可觀了。

以上是針對時間的長度,接下來我提供讀書科目的時間安排方法:
1.依據時間長短決定好要讀的科目。
2.一次讀數個科目,切忌一天只讀一科。
3.先讀討厭的科目,後讀喜歡的科目。4.依據心情安排順序。
我舉一個實例:有四個小時的時間,中間休息二十分鐘,
我準備了英文、地理、和國文。最恨地理、英文次之,最愛國文。
我會先讀地理,讀完後很累,我會換讀國文,看完一小段落,
覺得有精神了,便開始讀英文,完成後如果還有時間,
便繼續讀完國文。讀不完的話,
我就會利用隔天的零碎時間隨興地將國文繼續讀完。
在此,有幾點要注意,
1.安排進度時,要注意進度的長短,要有長的段落,
也要有許多零碎段落隨時安插、填補時間空白。寧可多排一點,
也不要少排。
2.讀累了,那就衡量進度,盡量讀完一個段落再換科讀,
否則下回又要花更多時間重頭讀起。
3.效率比時間長短還來得重要,保持讀書效率絕對是至高原則。



4. 情緒。
「讀書是勉強的工夫」,但是,當我們勉強自己專注在讀書上時,
也常能達到一種「忘我」的境界,學習進入這樣的情境是很重要的,
真的讀不下書時,趕緊找出原因,或者找朋友聊聊,
不要一個人生悶氣或是和書上的文字「相看非常厭」到想撕書的地步。
平時也要注意,「不要抱怨」,抱怨不能抒解你的怨氣,
反而愈怨愈恨。盡量保持「平靜」,
唯有在絕對的平靜中才能有最好的讀書情緒。

5. 計劃表。
計劃表分成很多種,分成:每日、每週和每月計劃表,
不是每一種都適合我們使用,
如果自己屬於完全不能照計劃表來實施的人,那麼就使用「進度表」。
不論是計劃表或是進度表,都是拿來檢視自己讀書進度的工具,
也能督促自己不斷往前衝,所以我建議你挑選一種來使用。
計劃表和進度表的不同在於,計劃表是將各科進度完成時間排好,
而進度表則是將各科進度列出來,在限定的日期前完成,
也可不訂時間,彈性較大。
使用計劃表的人,我只提出三個原則:
1.每日安排的進度要適當。根據自己的實力來訂定,
不可太緊也不可太鬆。
2.一定要預留空白時間,用來完成未完的進度。
3.切實完成預定進度。
我用的是進度表,通常都會訂時間,但訂的時間都很長,
通常是以下次模擬考做底線,偶爾會訂一個月為限。
我使用的進度表一定會留一個方格,在完成時打勾,
每完成一個進度就得到更多的自信,
這是我督促自己讀書的小秘訣,
原則只有一個:隨時帶著進度表,每天確定進度。

6. 資源。
讀書時一定會遇到很多問題,那些疑問就必須仰賴資源來解決。
一種是人力資源,另一種則是網路資源和圖書資源。
有疑問時,最先利用的是圖書資源:課本、參考書和字典(含電子字典)
。剩先的疑問再挑選人力資源或是網路資源。
關於網路資料就很多了,最常用的是Google、yahoo 搜尋引擎,
另外,有一些地方有所謂的「學業討論」,我最常利用的是南一中的BBS版(與南起舞
bbs://wolf.twbbs.org),會使用bbs的同學可以到此註冊,利用Study版問問題,版
上有很多高手會為你解答。

人力資源有三種:親友、同學和老師。親友和同學可以並列著看,
問問題最好先找親友同學,弱的、普通的、強的都可以問,
目的在於淘汰掉基本問題,剩下較難的再找老師解答。
問老師最好是利用下課時間,另外,對於高三的同學來說,
模擬考當天和段考當天也是一個絕佳時機。
問問題不見得要找教自己的老師,只要有禮貌,
詢問一下老師是否有空再問問題,問完務必要答謝,
以後如果再遇到老師一定要打招呼,遵守做人處事的小原則,
可利用的人力資源可以說是無窮無盡。
以上,我盡量將大原則標出來,小細節也盡量寫出來,
關於各科讀書方式實在太多了,各種小問題也很難鉅細靡遺的列出來,
我只能再做一些小叮囑,該認真時就要認真,想玩時就認真玩,
重要的是別讓自己後悔,做了會後悔的事就不要做。
讀書的確是勉強的工夫,但是能讀到一種渾然忘我的境界也很充實快樂,
不要排斥讀書,更不要害怕考試,不能擇其所愛時就愛其所擇,
這是老生常談也是至理名言。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讀書弱點,
對高一、二、三其實都有不同的建議重點,
而各個年級裡又有好多個不同的個體,
有人國文不行、有人英文很弱,有人數學好慘……
我都無法一一詳盡解答,我只能說:國英數三科絕對不能放棄,
對社會組而言,歷史地理要盡量讀好,
自然組的物理化學生物也得好好研讀,已經很好的科目要好好加強,
很爛的科目則有很大的補救空間。
高一的可以從一開始就好好努力,高二可以利用放假時趕緊補救,
高三的也不要灰心,趕快利用暑假好好補回來,課本一定要好好弄懂
,多做些基礎的題目,確定都會了,再慢慢爬呀爬,愈接近考試,
我們讀書的潛力就愈大,不要放棄任何一科,更要緊的是,不要鬆懈,
要好好照顧身體,但不要太疼惜自己,
一到放假就成天睡覺看電視上網讀小說的。
適時休息可以,但一旦糜爛了你肯定會後悔,打算好好用功的孩子,
會後悔的事不要做!加油!加油!加油!

三年級的學妹們,準備舊的同時也要好好讀新的,老師們都很用心,
你們要好好加油,配合老師進度,一定沒問題的!加油!!
最後,以下是我曾經回人家問題的文章,
僅供參考。


檢視學習成果

想檢視自己學得如何,可以參考課程大綱,
如果看著大綱能默想課程內容在講什麼,那麼考試就不太有問題,
因為你已經學得滿不錯的,只需要多做題目來磨考試技巧就夠了。

在讀各科時,這樣的工夫也很重要。例如看到三角函數時就要道它的基本定義
,讀到唐代兵制就要想到府兵制到募兵制……等等。

關於背科

背的速度跟個人敏感度有關,後天加強的,
除了掌握住最適合自己的背法外,
就是多背,多背,多背……無形中會加快速度,不過通常毫無知覺。
讀書最重要的還是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一般背法不外乎眼看、口誦、手寫,
也有的人會利用錄放音機來培養敏感度(所謂的睡眠學習法)。
曾經看過一個醫學報告說,利用聽覺來背書比用視覺的成效高,
自然也是有其根據,但有沒有效還是因人而異,姑且參考之吧。
(大聲朗誦就是這類效果吧)

以背誦成果來說,如果是明天考試,今天背,到了明天,
忘掉一小部分是很正常的,
(尤其對過了白紙階段的我們來說更是如此),
所以,我個人的建議是,今天背了,明天考前還是要再複習,
不斷反覆背誦是很重要的。

以上只就大略性來說,就我個人的讀書經驗,
即使都歸類為「背科」,在讀時還是有些微的差異,
然後每個人出的問題又都不一樣,
盲目的聽從別人的建議而不懂得
依照本身需求去調整狀況,是很愚蠢的。
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可以試,但千萬千萬
別忘了「自己」。

我個人在看別人的讀書方式時,會希望對方講愈細愈好,
因為這樣才可以針對各個環節做不同的建議。
像我個人在背國文科的古文時,都是先了解意思,
然後逐段背,背完一段先默一段,一段段默完後,
再整課一起默,一直默到沒有任何錯字為止,
隔天考試前再讀一次,然後蓋起來再背兩三次,
整體而言,花的時間也很長,一到兩關於背科
小時是有的,但考試成果也相對不差。
很多時候,讀書要求的不是時間的多寡,而是效率。
效率也不是指「背的快」,而是以你能花你最少時間將書讀「熟」,
不要求倒背如流,但至少要能將整體大綱自然的在腦中跑一遍,
不論是哪一科都是如此。


古文閱讀測驗技巧

做這些題目時,大部分靠實力,
小部分則是靠技巧提升效率(時間、正確性)。
如果是閱讀測驗,建議先看完題目和選項再讀文章,
利用題目選項相互間的矛盾性排除掉
不可能的答案或是挑選出正確的答案,
是偶爾可以運用到的技巧,或者把答案代入文章中合不合,
也是一個小技巧。不過這類的題目其實還是實力最重要,
另外就是自信心,不用鑽牛角尖的一定要每個字都看懂,
但掌握住六成的意思是必要的。如果一半以上都看不懂也猜不出,
那大概就真的只能看運氣。

字句的解釋就真的差不多靠實力,
不過有些小技巧是你必須先猜測每一個選項的解釋是什麼,
如果代到句字裡通不通……因為這種題目又分成幾種,
每種大概又有不一樣的技巧了,
如果碰到的是:請選出字義相(不)同的選項(多重):A...B...C.
..D...E...,這種題目真的沒什麼好講的,
百分之九十五就是實力和運氣,
因為每個選項都得知道意思才選得出正確答案。
如果是碰到選項中各有兩個句子,就很好寫,
因為每個選項中知道其中一個的意思,
代入另一個看看就能輕而易舉的選出來了。
我自己買了一本字義的題目來寫,寫一回檢討一回(有附詳解),慢慢寫下來,其實也
進步了不少,也許你可以做參考,多做一些題目是有差的。

另外可以找一種工具書(參考書),
已經整理出常見古文字義的表格,建議放在廁所或床頭,
上大號或是睡不著的時候隨便翻一翻,或者就當作字典,
寫到題目不會就拿出來查,
順便看看題目中出現的那個字是不是還有其它用法……培養實力對寫題
目的幫助還是比較大的。

至於古文閱讀能力的培養,我不建議讀古文觀止,
因為它不是專門為高三生設計的書本。
我比較建議的是去找坊間專門為高中生寫的古文選集,
像是高中國文應試對策
(蕭蕭/陳正家策畫,王韻芳/徐玉舒/趙皖君/徐玉玲/陳美妃/韓文琪編著,
晟景),還可以配合高中國文應試對策Q&A做測驗。
或者是像新標準大學入試國文語文表達能力3 國文科常識及閱讀評量(上)韻文篇(下)散文篇(陳鐵君編著,
建興)。

關於國文作文

在此,就一般考生常犯的基本錯誤提醒一番。
首先,就零分這點來說,如果不是
「文不對題」就是「字數明顯不足(比如說六百字只寫了五十字……)」。而且有極
大可能是犯了「文不對題」。
題目可能有什麼樣的寫法。考卷要你寫「一次搭車的經驗」,你寫成對車子的感想云
云,就算有蘇東坡那般的文筆,現在的教授還是會毫不留情的打零分(最多是拿起你
這篇文章不斷惋惜,再多就是把你的文章抄錄一份,然後在檢討會時提醒各高中老師
別讓學生犯下這樣的錯……)。千萬不用指望有同情分數,光看穴烏寫成穴鳥就直接
降一級分,就可以知道現在的教授們已經是毫不留情啦。

如果是字數問題,請培養掌控時間的能力和寫作速度。就目前考試來講,最後一
篇寫作通常都要四百字到六百字(看題目要求,如果題目沒明寫,請看看佔分,27分
的作文至少得寫六百字,24百五百字差不多,30分的請務必寫七百字以上)。一般而
言,字數掌控在上下限五十字是可以接受的。也就是說,規定寫六百字,那麼五百五
到六百五十字都還ok。但最好是掌控在590~610 之間最理想。

另外,密切注意,別寫錯字!!!連最基本的字都不能掌握的話,還妄想談一個
句子甚至是一個段落、一篇文章嗎?這叫做癡人說夢!現在教授很狠的,錯一個字就
扣一分,一分可是會差幾十個科系的喲。作文會爛下去,除了不常寫作,還有就是不
常閱讀,另一種則是讀太多爛的文章。電腦打太多又懶得挑字,更是寫錯字的潛在因
素,電腦上的錯字看久了,久了連寫作文時都習慣寫錯的那一字。電腦打太多,即使
是很簡單的字,也容易忘掉怎麼寫字,對於這點,我個人有很強烈的感受,所以現在
會很努力的在紙上寫字。

關於寫作的書,我推蔫三民書局的「語文表遠能力測驗強棒手冊」,是針對近年
聯考活潑題型出的書。我個人還建議能去找一本作文範本,我自己買的是鴻漸文化的
高中國文語文表遠能力(台東女中陳益泰編著),不過每個人需求不同,重點是自己
看得下的書最重要。

目前我自己有在做的工夫是借一些和寫作或是語文基礎有關的書當作床頭書來讀
,做題目時看到漂亮的句子就抄寫來,甚至背起來,成效不算非常顯著,但是真的有
用。反正也要聯考了,隨便多少累積一點就累積一點,至少聯考用不著,出社會還是
可能用得到。成語、格言的還是可以多看、多背,只要不濫用,有這些東西,作文看
起來多少有點水平。


英文閱讀測驗與作文

寫考卷的速度要快,卻也要準確。如果是準備指考的考生,在英文考卷的時間調
配上,一般而言,「選擇題60分鐘,作文20分鐘」會比較合宜。「作文20分鐘」,是
的,我們老師都是這麼要求我們,所以,寫作速度是非常重要的,平常就應該要訓練
,120 字的作文並不太長(不過,我建議是寫150 字),至少應該要求自己在三十分
鐘內寫完。

如果閱讀測驗沒寫完,還有一大題,大約八分(最多不超過十分),而時間剩下
二十分鐘,我的建議是,寫作文。別懷疑自己的潛力,只要平時有訓練,真的要跟時
間賽跑時,相信我,你一定趕得上(每次參加模擬考我都有這種感受……)。只要寫
出來的作文字數夠,內容還算流暢,普通,能看,通常都能拿到十分。而閱讀測驗,
除非很簡單,分數不一定把握能拿到,反而有倒扣之虞,但是指考的題目一般而言都
有一定難度,所以一樣的時間,八分的閱讀測驗和有二十分空間的作文,請選擇作文。

閱讀測驗和作文都沒寫,選擇閱讀測驗會較有成效。不過,考試的技巧很多,最
重要的一項原則卻是掌握自己的實力。根據自己的實力去做最好的調配才是根本之道。


英檢中級聯考有用嗎?

我個人有個小建議是,如果不會嫌報名費太貴,或者末來可能接觸到許多原文書
的科系,二年級寒假就可以嘗試去考考看,如果程度好,直接報考中高級檢定也是不
錯的。不過如果說不考慮推甄,自己本身英文又差不想考試,家境不太好,或者是想
讀的科系跟英文不太有關,也可以進入大學後再視狀況決定。我個人想讀的是師大國
文學系,家境也不算好,所以我個人是打算進大學再考中級檢定,因為想當非英文科
的老師只需具備中級檢定。


英檢初級有用嗎?

初級是國中畢業的程度,對推甄完全沒幫助。我的說法是主觀了點,畢竟有考試
就算個經驗。但就我個人觀點而言,如果我是教授,看到審查資料中附上初級檢定的
證書時,我會先看核發日期。如果核發日期是在該生國中時得到的,我才會認為這是
有意義的,但是如果只附了初級而沒中級,這個意義又下降了。

因為如果是從小就很注意這方面資訊,並且努力參加這類考試測試自己實力,還
通過了,我會認為該生在這方面是很有興趣且有實力的,值得肯定。不過只附初級而
沒中級的,我看不出你讀高中後的努力是什麼,小時候聰明不是聰明,重點是你現況
如何。附上個初級證書只不過代表你確確實實有國中畢業的程度,但是我這是個大學
,知道你有國中的程度做什麼?我要看的是你是否具備高中生應有的能力。

中級是高中畢業的程度沒錯,如果你還是就讀期間就已通過中級,那代表你很強
。但事實上,中級的確是高中畢業的程度,在未完成高中學業前,沒通過其實是滿自
然的事。如果初試通過,複試沒過,則代表你已具備高中生某程度的水準,只是還未
達到畢業生的程度罷了。就時間上和實力的考量,某些大學科系只要求過中級初試也
是很合理的。


國 英 高1數-參考書的選擇

就所有參考書而言,我個人以為除了參考別人推蔫的書外,自己親自到書局翻書
是絕對必要的工夫。建大是個能滿足選購參考書的好書局。

以下是我個人用過的相關用書:
1. 英文
書名:GRAMMAR精簡文法 出版社:金麟 編者:陳森榮.候永川.洪國賓
內容:共十八單元,有表格、說明、例證,每單元還附有練習,另外有四個附錄,有
特殊動詞、句型的比較,另外還有常用對話用語和常用英文格言、諺語。當字典還滿
方便的,不過由於文法這種東西本來就枯燥乏味,所以如果不是本身非 常有毅力而
有耐心,就得借助外力督促才可能讀完並寫完後面的練習。這個外力可能是老師,也
可能是幾個同學組成讀書會約定固定時間檢查進度並檢討習題。

書名:英文作文百分百 出版社:龍騰文化
內容:附各種文體和主題,分成若干單元,每單元有十五題翻譯和一篇範文,前十題
翻譯每兩題附一常用句型,後五題則依主題和句型設計為連貫式翻譯。題目不會太難
,因為只是造句型套,好處是可以學到許多常見又漂亮的句型,並增加許多翻譯題目
應有的單字量,後面的範文句子簡單又漂亮,對寫作文很有幫助。

書名:遠東課外英文閱讀系列 出版社:遠東
主題、形式還滿多元化的,不過它應該分為六冊吧。我只買了一本,是一年級時學校
幫我們訂的。單字的部分,推蔫三民書局的7000字。

2. 國文
書名:字辭辨正 出版社:建興 編者:陳鐵君
內容:分別針對字音、字形、字義設計。
陳鐵君在建興出了滿多書的,你可以看看那一系列,從中選取自己所要的,不過根據
我老師的說法,裡面有些題目太偏向早期聯考,不過我買的那一套都是選文,有韻文
和散文篇,從詩經、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等,到唐宋八大家及其它各
名篇的古文都有選錄,又有注釋翻譯,對增加文言文的閱讀能力很有幫助。

或者有一本書叫「應試對策」,也都是選文,但篇數沒有陳鐵君篇的那一套多。
另外有一本書叫做「閱讀三百則」,都是短篇的,像是幽夢影、說苑、老子、莊子、
戰國策、郁離子、三字經、小說、詩詞……我覺得這些篇目都是考試還滿可能出現的
,尤其是寓言故事,滿有趣的。

另外有一套康熙出版的書,國文新概念題典,很適合準備學測,第一本是字音字
形的部分,第二本是國學常識,第三本則是語文表遠能力之類的,裡頭有很多很棒的
整理和題目,像是對聯、詩詞主題、內容、對象……對考生而言是很棒的一套書。

3. 數學
我只用過「徐氏講義」,題目很多,範圍很廣,是整合式的而非只有一個版本。如果
有心算而且有一定程度,可以考慮看看。不過基礎不好的話我個人強烈建議,把所有
觀念弄清、算課本習題、老師交待的作業,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平時動輒不及格,絕
對不要浪費時間買參考書來算,那些題目只會把你搞到頭痛,擊垮你的自信心,然後
舉白旗投降,從此放棄數學。

以上僅供參考。要買書還是自己多比較才是真的,因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需
求,而且版面舒不舒適、能不能吸引你讀下去、寫下去都是很重要的。

閒聊推甄

雖然我不參加推甄或申請,但是我們老師和我們談了許多,於此與諸位分享。

首先,推甄或申請的管道,當初設計的目的是要提供給一些有特殊專才的人。大
部分的人如果在學期間不斷參加各種競賽,其實多少都會影響到功課,推甄申請就是
希望招攬到這種學生。平時除了讀書什麼都不會的人絕對有權利試試這個管道,卻務
必要有一個認知:你從一開始就不佔有任何優勢。接著請諸位要參加推甄或申請入學
的人請注意了,這個管道是: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

即使你學測考得再高,進入第二關後覺得自己的狀況也不錯,也請注意,因為我
們並不能確定自己的條件是不是一定符合學校所需(有的學校看熱忱度,有的看專業
知識,有的看口才,有的看毅力,有的看忍耐度,你怎麼知道學校到底是看哪個條件
呢?),所以當你考完第二關,建議你別去想,好好準備指考吧。

大部分的人在等待放榜的心情都很忐忑不安,其實這是必然的,但是更殘酷的其
實在放榜後。考上的人先恭喜你,但是對於沒考上的人呢?最怕的就是當你看到結果
後,心情起起落落,完全振作不起精神好好唸書,如此一來,第一次推甄申請時花了
許多時間,第二次又起步的比別人晚,其實這是很危險的狀態。

甄試沒上其實只是學校開出的條件剛好對你不利,不見得是你差。就我們學校而
言,每年甄試落榜,指考時考進同一所校系、甚至考上更高水準校系的人多的是。把
甄試沒上當成天大不得了的事,為此低落,是個還滿……白痴的舉動。至少證明了你
是個EQ白痴。我們班導師其實很鼓勵我們去試試,理由是:未來找工作同樣要面試,
趁這個機會練習很不錯的。

但是他一再告誡我們的是: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參加完考試,務必得靜下
心準備指考,落榜了,就更該潛心準備。這是給所有預備考試的人的建議,不論何時
何地,為自己製造機會,準備下一步的退路是絕對必要的。參加甄試是很不錯的機會
,但顧此失彼可就得不償失。

再來,我想說說我個人的想法。因為我國中時是第一次就考進第一志願,之後就
從五月開始我的悠閒生活,每日到圖書館借小說來讀,並做了許多計畫,所以我絕對
明瞭第一次即考上的心情是多美好。因此,當我進入高中,暑假入學就有老師講解大
學管道,那時希望參加第一次管道的我做了許多準備。

這之中,包括踴躍擔任班上幹部,保存學期中所有報告、作業、獎狀,另外我還
很努力的讀課外書並寫讀書心得,並且注意各種相關資訊。如此一來,當我未來有機
會參加甄試或申請時,就不怕拿不出豐富的資料。進入高二,寒假時做了一份報告,
關於甄選申請的調查,那時我查到自己的第一志願並未提供甄選及申請的管道,但即
使如此,我仍然將那份報告保存得很好。只是,我已在心中做好準備,如果到時還是
沒有這個管道,那麼我就乖乖準備指考。

高三時,簡章發了。我的第一志願並沒提供這管道,第二志願有,但是甄選資格
不符,第三志願也有,而且以我的條件來說,真的參加了,錄取的可能性高達百分之
八十。不過我的成績不錯,而且我認為考指考應該能進入我的第一志願,所以最後我
不打算參加任何甄選與申請。

憑良心講,我的條件真的還滿不錯的,以社會組來說,總平均,我會在我們學校
的前三名,以各科成績來看,因為我從一年級就一直非常非常用功,在班上,除了英
文、物理是20% ,音樂、美術等科不計,我其它科都是班上的10% 。除了沒有參加校
內競賽,我得過全國高中小論文比賽第一名,參加過全縣台語團體詩歌朗讀比賽第二
名,從小學到高中都曾經擔任幹部,也擔任社團幹部,如果我想參加甄選,在校內初
選只有我擠掉別人的分。

但是既然我要的科系不給這個管道,而我的目標非常明確(從小即立定志願),
自然沒必要考慮其它科系。這是我個人不參加甄選的理由。

如果從一開始打定主意,即使考上也不會去讀,那麼除非你想要有個面試的經驗
,完全不在乎成果,那麼強烈建議,絕對別填任何科系。如果你的目標一直很明確,
在審查資料方面,其實附上從小到大所有成績單、獎狀、作業等,都還不錯。像我國
小時做過環境保護報告,國中時做過剪報心得,高中時有編書,還有其它家政、軍訓
、公民、護理等報告自傳,所有能顯示個人學習成果的資料都能附上。

曾經有一個人,她一直沒機會參加任何比賽,但她一直很用心寫所有的週記和作
文,面試時就帶著這些去,結果教授一看覺得寫得很好,她就被錄取至中文系了。這
絕對是真人實例,所以別小看作業的威力,只要你是真的用心寫,當作正式資料絕對
沒什麼好可恥的。

不過,大體而言,各種成果展示如果與甄試的那科系相關會是較佳的。但是其它
科仍然可以附上,個人特殊才能也是能展示的,比如說跳舞、唱歌、編織、相聲、演
奏等等,甚至可以在面試時直接表演。絕對沒有一個教授會討厭多才多藝的學生。

面試時,服裝儀容必須非常注意,大方而有自信,抬頭挺胸又有禮貌,面帶微笑
,這些都是一項利器。不會的問題,不要亂回答,回答時要針對自己熟悉的去探究,
但絕對不能不回答,真的不清楚教授在問些什麼就大大方方的詢問一下教授。

關於甄試,有很多很多功夫。的確很累,不過如果有機會考上,倒是滿值得一試
的。但那是對於有目標的人而言。追求自己想要的,並且堅持到底。以上便是我個人
淺見。與天下考生共勉之,請加油吧~~

arrow
arrow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