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性發展 別讓孩子付出生命代價

2012/08/07自由時報

〔記者朱有鈴/高雄報導〕醫學系女大生不堪課業壓力,面對家人不同意休學,竟釀成尋短憾事。高雄市社會局長張乃千昨表示,現在的社會多元開放,只要能適性發展,行行都可出狀元;並強調,醫生是個壓力很大的職業,父母在為子女進行生涯規劃時,應考慮子女的性格是否合適。

張乃千認為,憂鬱、自殺行為不會無預警突然出現,家長平時應多注意孩子,是否有無法承受的壓力等狀況,別等到子女付出寶貴生命,才了解孩子的想法。

張乃千語重心長地說,親子間溝通雙方都有責任,子女也應適時讓家長知道自己心中的想法,若仍無法溝通,可向學校輔導中心、心理衛生中心等單位求助,千萬別悶在心裡。

 

 

壓力大無法休學 高醫女大生留簡訊跳樓

 

獲悉女兒輕生,陳姓女大生父母痛苦難過。(記者陳文嬋攝)

 

陳姓女大生跳樓前傳給胞妹簡訊。(記者陳文嬋攝)

2012/08/07自由時報

〔記者陳文嬋、楊菁菁/高雄報導〕「我是壞女兒」、「可是這樣我不會變成拖累你們的廢物!」出生醫生世家的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陳姓女大生,疑受不了課業壓力,家人又不准休學,昨天傍晚傳簡訊給二妹後,從住家大樓20樓樓頂一躍而下身亡;二妹13分鐘後才看到簡訊,懊惱來不及救姊姊一命,當場嚎啕大哭!

死者的二妹哽咽告訴記者,父母親都是社會頂尖份子,對家中小孩寄予厚望,造成她們當子女的課業壓力很大,吃不好、睡不著,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

二妹還說,父母親只會說「我是為了你們好!」卻從來不了解為了唸書,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的痛苦。她認為,台灣教育政策有問題,為了當醫生,唸一堆東西,卻難學以致用,造成學生課業沉重,壓到喘不過氣來。

她強調,當然不支持姊姊跳樓,但對她而言卻是一種解脫;陳父昨面容哀戚,陳母則在警局痛哭失聲;警方初步認定跳樓自殺,檢警今天相驗確認死因。

多才多藝 舞蹈賽獲獎

陳姓女大生多才多藝,曾在全校世界舞蹈比賽獲得獎項,校方昨晚接獲消息相當遺憾,強調醫院並不會給前來實習的學生壓力,主要是希望學生跟在住院醫師身旁,了解醫院工作步調。

警方調查,陳姓女大生(24歲)的父親是小兒科醫師,在高市開診所,母親是護士。陳女為家中長女,就讀高醫醫學系,暑假過後升大六,二妹目前就讀雄女,另有三妹、四弟都讀名校。

陳姓女大生疑因課業壓力大、精神狀況不佳,去年底由母親陪同就醫,開始服用抗憂鬱藥劑。昨天是高醫醫學系實習課程開課第一天,剛升上大六的陳女,前晚向父親表明希望能休學;父親考量再讀兩年就畢業,希望她能讀完醫學系。

沒想到,陳女昨天傍晚下課一返家,搭電梯直奔頂樓,5時11分傳了一通簡訊「我是壞女兒」、「可是這樣我不會變成拖累你們的廢物」、「認識你們是我最幸運的事 …」給二妹後,即從20樓樓頂一躍而下。

arrow
arrow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