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3R讀書方法中的SQ3R是英語Survey,Question,Read,Recite,Review五個詞的第一個字母,分別代表 瀏覽、發問、閱讀、復述、復習五個學習階段。這種讀書方法是由美國依阿華大學的羅賓森提出的。該方法創用后,極受推崇。其要點是:瀏覽該階段應特別關注書的序(或前言)、內容提要、目錄、正文中的大小標題、圖、表、照片,以及注釋、參考文獻和索引等,以便對全書有一個總的直覺印象。這不僅可獲得對全書框架的大體了解,還可以把自己原先已掌握的有關知識與經驗調動起來,為進一步閱讀提供基礎。 五步讀書法過程如下: 

  瀏覽:這是讀書的第一步,當拿到一本書后,首先應概要地讀一讀該書的提要、目錄,以便以該書有個大體的了解。
  發問:這一階段,要讀書中各章節的標題以及章節承上啟下的內容,一邊粗讀一邊提問。這樣可以激發學習興趣,促進自己的鉆研。 
閱讀:如果說瀏覽、發問敲開了書本知識的大門,閱讀則是登堂入室。閱讀就是從頭到尾細讀,對重要、難解部分反復讀。在閱讀過程中,要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也就是邊讀、邊思考、邊圈點、邊畫杠杠。要盡可能將自己原有的知識和新知識結合起來,寫眉批寫心得,做讀書筆記。以保存知識印象。 
  復述:即回憶印象,如俗話說的過電影。離開書本。回憶書中的內容,看自己發問 題目上否獲得了正確的理解。這是自我檢查學習效果的方法,也是鞏固記憶的手段。
復習:一般在復述后一、二天內進行,隔一段時間再重復一次,可以鞏固已有的知識,又能溫故而知新,從中獲得新的體會。
  在再次瀏覽略讀的基礎上,關注大小標題、黑體字或其他重要標示,并提出一些問題。這樣一些問題的提出,可以使隨后的閱讀階段更有目的,更有興趣;也可以使自己的自行解答在閱讀過程中得到校正和補充,從而使閱讀變成一個有準備的、主動的、批評性的、時時注意的過程。發問不僅有助于提高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有助于提高學習與記憶的效率。
  閱讀這一階段必須帶著問題進行深入的閱讀,并積極調動各種感官,努力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對于專門術語要搞清楚其準確意義,可作圈點、勾畫重點或提示性批評,對章首、章末的關鍵性文字和重點段落尤應注意,并作筆記以加深理解,增強記憶。復述即回憶。在這個階段中,重新閱讀,對各個部分所提出的問題試予解答,并試圖合上書復述(回憶)每個部分的主要內容,進行學習和記憶效果的自我檢查。這種主動的、及時的回憶,有助于集中注意力,發現尚未掌握好的難點并重點突破,同時,有助于提高記憶效率。
  復習在復述的基礎上,根據問題解答滿意程度和記憶程度,進行全面而有重點的復習。復習應在學習后的一二天內進行,隔一定時間還要重復進行,以鞏固學習和記憶效果。
  SQ3R讀書方法,使有關學習和記憶的一些心理原則得到綜合性的最佳應用,特別適合于精讀教科書及經典著作。 
下面這個表格可能會讓你更清晰的認識SQ3R讀書方法:

在你閱讀之前,應當審查內容 ,這就是SQ3R閱讀法中的:

Survey

  • 題目、標題和副標題
  • 圖象、照片、流程表、地圖下方的說明文字
  • 檢討問題和老師的講義
  • 來頭和結尾的段落
  • 總敘

在審查過程中要提問,這是SQ3R閱讀法中的:

Question

  • 把題目、標題、副標題轉換成問題
  • 閱讀章末或副標題下方的問題
  • 問自己老師在教導這課時曾經交代過什么重點
  • 問自己關于這個課題,我已經掌握了哪些知識

開始閱讀,這就是SQ3R閱讀法中的:

Read

  • 尋找你提問之問題的答案
  • 回答篇章或學習手冊設在開頭或結尾的問題。
  • 特別留意劃線、加粗或傾斜字體的文字
  • 閱讀輔助說明的圖象
  • 閱讀難度較高的篇章時要放慢速度
  • 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要停下來,再重讀一遍。
  • 一次只閱讀一小段并背誦那一段。

背誦你讀過的一小段,這是SQ3R閱讀法中的:

Recite

  • 問自己剛學過了什么并口頭用自己的話縮短資料。
  • 利用課本做筆記但用自己的話記錄材料重點
  • 在重要的論點下劃線和突顯關鍵的詞匯
  • 利用最配合你的學習模式的方法背誦。記得,當年運用越多的感官刺激,你越能記得重點。
  • 增強學習效果三倍:看、說、聽
  • 增強學習效果四倍:看、說、聽、寫!

檢討過程,這是SQ3R閱讀法中的:

Review

  • SQ3R閱讀法第一天

當你閱讀和背誦整個材料后,應當根據你劃線的部分設置題目。如果你背誦的方法包括在筆記本做筆記,你可以在筆記本的左側記錄問題。

  • SQ3R閱讀法第二天

迅速閱讀課文或筆記,讓您記憶重點。遮住筆記簿的右側并口頭問自己左側問題,然后憑記憶口頭復述答案。至于那些難度較高的題目,你可以利用小卡片抄錄答案。運用記憶技巧協助你背誦需要背誦的資料。

  • SQ3R閱讀法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

互相參照你的小卡片和講義并挑戰自己回答你設置的問題。若有需要,可以做更多小卡片。

  • SQ3R閱讀法周末

利用課本和筆記簿,制作一個內容表,列下課文里你需要掌握的范圍。在內容表的基礎上,制作復習講義。在綜合講義時,口頭復述資料并用自己的話把重點記錄下來。

  • 現在你已經鞏固你的知識了,定期檢討復習講義,那你就不需要臨時抱佛腳了。

國家考試複習系統 http://apps.facebook.com/_ers_rww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方法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