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戰且走的國中生

新手父母實用手冊3-變動的年代... 且戰且走的國中生

2010-08-22

中國時報

石文南

近幾年國中階段在制度與升學作法上都是「變動的年代」。國中升高中免試入學的比例逐年擴大,在國中端採計在校成績的公平性問題一直引人注目外,尤其,北北基方面教科書1綱多本選1本有新版本,至今仍看不到3縣市具體升學方案的整合,未來將面臨最不明確的1年。

台北市立敦化國中教務主任孫明峰指出,過去國中生入學前就知道未來升學模式,有準備的方法及方向,但現在國 八升 國九的學生距離第一次北北基聯測只剩10個月卻還不知道怎麼考?免試入學模式如何整合也不明朗,充分不確定感,目前的作法似乎是「且戰且走」。

他提醒全體國中生,國中在校3年「整體表現」未來不只免試入學要採用,即使明年開始的北北基聯測後的申請入學,同樣會採計在校表現,在校表現關係著升學,大意不得。

免試入學方面「擴大辦理期(101學年度起)」公立高中入學名額占核定招生名額的40%以上;公立高職甚至可以到60%以上;五專及私立高中職可以到70%以上。也就是說,未來至少四成以上的高中職學生,是經由免試入學進入,與眼前的變化不可謂不大。

此外,日前教育部拋出研擬民國101年國中基測改採百分制,孫明峰表示,百分制對學生的影響,未來在教育部的說帖中對量尺分數制走向百分制,必須說得更詳細。

孫明峰表示,基測每科60分調為80分,目的在讓低分群的孩子受到鼓舞;未來再變為百分制,除了大家都看得懂得分情況外,要達成什麼具體目標?那些程度的孩子獲得鼓勵?都需說明白。

  

過來人經驗談1-揠苗助長 還不如尊重孩子

2010-08-22

中國時報

林宏聰

父:朱鴻雄 母:蔡妙琪

「孩子個性、脾氣大不同,簡直換了個人!」在有線電視台擔任工程人員的朱鴻雄和妻子蔡妙琪回想女兒升上國中後,開始追求自由,父母多講幾句就嫌囉唆;他們奉勸新手父母,要試著尊重孩子想法,「否則只是增加吵架次數而已!」

  朱鴻雄說,女兒國小時相當聽話,假日很喜歡和父母到郊區健行;但升上國中以後,卻突然將重心轉移到同學身上,再也不願意跟著爸媽行動,「偶爾約孩子出去玩,她還要考慮半天,要曬太陽的幾乎都拒絕!」

  有一次女兒成績明顯退步,他要她參加補習,沒想到女兒竟大聲回應「補習只是浪費錢,成績也不一定好」;結果事實證明,她補習後一樣與同學玩在一塊,成績毫無改善,最後父女倆促膝長談,決定取消補習。

此後他自我反省,年輕時對父母的話一樣置若罔聞,不如換個方式和女兒相處,讓她快樂學習。於是他會載著女兒到同學家,玩線上遊戲到天亮才回家,「只要她保持正當品行,其他方面為什麼要限制這麼多?」

朱鴻雄的護士妻子蔡妙琪,最近拿到經管所碩士學位,她試著以身教喚起女兒對書本的興趣,不料效果不彰;她後來也漸漸看開,認為孩子不一定要會念書,像女兒靠自修學繪畫、人際關係優良,都是可圈可點的卓越表現。

「一定要尊重孩子!」蔡妙琪強調,孩子是獨立的個體,建議新手父母別太多限制,支持他往有興趣的方向發展;但她建議國中生家長互相保持聯繫,共同注意孩子的交友狀況,讓他們不至於踏錯人生路。

 

過來人經驗談2-免試入學 從在校表現做起

2010-08-22

中國時報

甘嘉雯

 

▲99年國中基測第1次測驗23日舉行第2天考試,全台約30萬名考生應試,在最後一科考試前,大批考生聚集試場外走廊,準備進入考場。(本報資料照片)

家長:林玉芬,女兒就讀高中、兒子準備上國中

本身是 國中 老師的林玉芬,家中有就讀高中的女兒及準備上國中的兒子,她認為,從小讓他們養成一起學習的習慣很重要,讓這對姊弟能相互學習,對於學習這條路,也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林玉芬表示,自己在公立學校服務,為了可以全心照顧這對姊弟的課業,她選擇常規較嚴謹的私校讓女兒就讀,私校國中課後會有輔導課,因此當她下班,一定會比女兒早回來,也就是說,女兒回家的時間她都能夠掌控,同時也能照顧到她的課業。

現在升學有多管道,像是免試入學,林玉芬說,有很多家長並不了解其中是怎回事,她說想要以免試入高中,並不是不用考試,而是必須要用學校成績去登記、審核,才能擠進釋放的名額內,也許5、6百人中僅有30人能進入,還不一定可以進入理想中的志願。

她指出,有些學生也許在學校模擬考考得好,但小考考不好,乾脆參加國中基測,高中選擇會有更多的機會,而自己讓女兒念私校國中,同樣讓她考國中基測,但之後讓女兒直升私校高中部,「考國中基測是要了解她的實力」,成績出爐後,證明女兒的成績與程度不比公立學校畢業的學生差。

至於要念國中的兒子,林玉芬表示,她也打算讓兒子同樣念私校國中部,因為他有音樂方面的天份,考慮讓他高中念公立學校。

林玉芬說,兒子的課業成績比姊姊還好,但若能讓他兩者兼顧,也是好的選擇,她認為國中階段學生的課業壓力比高中還要大,但這個階段卻是最重要,政府未來將逐漸讓免試名額增多,她認為這是未來的趨勢。

免試名額增加或是未來完全免試,代表學生平時課業成績就不可以鬆懈。林玉芬說,這不是壞事,可以讓學生平時就戰戰兢兢學習,未來台灣的教育制度會逐漸與國外一樣,像是美國申請學校,都會重視平時的在校成績。

林玉芬認為,台灣未來的教育制度會慢慢拉近與西方國家的距離,也會打破一試定終身的迷思,這樣會比現階段的教育制度還要好,不管對家長或是學生都是比較有幫助。

 

過來人經驗談3-雙語時代 用國文一決勝負

2010-08-22

中國時報

甘嘉雯

家長:林國政,女兒就讀國中

林國政相當重視小孩的發展,尤其是國中階段,他認為,一定要養成讀書習慣,而且須尊重小孩的興趣,不要逼迫他學習才藝,否則適得其反。他自己的女兒在國小念四年美術班,但國中則要進入英資班就讀,其中就在於小孩覺得志不在美術方面,及早讓他換環境,也能讓他有更好的發展。

林國政說,小女兒原本就讀桃園市西門國小,三年級時考上桃園國小美術班,此後到小六,都在相當注重術科的美術班裡。而要進國中時,女兒告訴他,她的志向並不在這邊,國中想進英資班就讀,因為她對語言非常有興趣。

「女兒從5歲時就開始學英語,持續到現在!」林國政說,現今家長都很重視兒女的雙語教育,其實大家程度都差不多,他認為決勝關鍵在於「國文」,他表示進入國中英資班,過去是入學前一試定終身,現在是要以國中一年級上學期1、2、3次段考成績分發,取前段的組成英資班。

林國政對於女兒的英語程度不擔心,反而要她再加強國文方面,因此要她去補字音字形、多看歷史影片、閱讀中國古典文學等,加強中文程度才能超越其他同學。

另外,林國政對於取消二次基測相當贊成,他表示,國中生要進入高中階段,應該要多方面增加自己的實力,而非必要考二次基測,若為了準備二次基測而浪費近兩個月時間,其他學子也許已經先就讀高中的課程或是學語文,入學後恐怕會比別人落後。

林國政選擇讓自己女兒進國中前,讓她自己1人到美國遊學28天,住在寄宿家庭裡,他說這可以讓台灣學子學習到更多的異國文化,若家長經濟不容許,他建議教育單位可以多開放英語村,讓準備升國中的學子可以接觸外國文化,「英語村除外師,也應該有外國小孩加入」,這樣可讓台灣學子更身歷其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