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後 備審資料準備(上)

2011/01/28

【聯合線上企劃胡天爵 老師】

學科能力測驗考完後是可以放鬆一下,但不代表你已經拿到進大學的門票,仍然有很多事須提前準備,才能領先別人。考完後請耐心看完這一頁,並以輕鬆心情照著【交待】一步步去做,想必你會更有信心進入心目中的大學校系,不管是四月或八月才能拿到進入大學門票,能讀一個心目中的校系可能是幸福一輩子。

【交待】

由於成績單要到2月21日才能揭曉,這還有很長的時間,空等待也無濟於事,不如正確而有效率的支配這寒假,首先考完學測後可以到大考中心網頁(www.ceec.edu.tw)下載題目後再核對答案。根據大考中心公佈正確答案估算自己各科級分(1月29日後大考中心會公佈標準答案),若是個人覺得考不好,那就以八分力去準備下學期第一次北模指考,二分力準備甄選第二階段甄試,若個人評估考得還滿意或是你有提早錄取大學的強烈企圖心,那就得用五分力開始準備你想報考科系的審查資料。

【再交待】

由於3月24日篩選結果放榜,而很多校系要求繳交審查資料的收件截止日期為3月28日(東吳.臺大)、3月29日(清大.交大),3月30日(中原.政大),在那不到四天的時間要書寫自傳、讀書計劃、製作個人資料等,經寫稿、修稿、打字、列印、掃描、影印、裝訂成冊,這些工作是非常繁瑣的。在那四天裡還要報名甄試、繳費、還有準備很陌生的指定項目,,所以儘早依照下列步驟去準備,才是王道。

 步驟一 → 

.文字部分:自傳及讀書計劃(內容及字數見簡章校系分則說明)、專題研究報告(科展.剪報)、學系的介紹、讀書報告(書單.心得)、辦理活動企劃書、個人雜記(論文.左右銘)、師長推薦函。

.圖像部分:生活照片、學習照片、活動照片、成果(成品)照片、參觀照片、比賽或得獎照片、個人作品或是畫作(掃描輸出)、學系照片(上網尋覓)。

.證明文件:在校成績單(按簡章分則規定)、社團.幹部證明、競賽證明、獎狀(影本加蓋章)、(公共)服務時數、技術(專長)能力證明、英檢語文證明、資優班證明、學測成績單、健康檢查表、體適能證明。(有者多備,無者免之)。

 步驟二 → 整理資料成冊

蒐集好製作好單頁的資料,分門別類整理一番,就可以編輯成冊。如果家中列印設備不夠好,可以委外找印刷或影印店幫你裝訂,也可以買一個漂亮資料夾,依序排放順便製作封面、目錄、編序、不論寄出或帶去最好都能編成冊,以下是一些注意事項:

.所有備審資料除非校系有特別的規定,否則都以A4橫寫為標準格式。

.若是外製要注意封面的紙張磅數應超過內頁,如果用資料夾排放就得親自做個封面貼上。封面置中(或上方)呈現甄試的大學及學系全名,底部(或中間)附上就讀 高中全名(含縣市)及考生姓名,甄試校系名稱所採用的字體,應大於考生的姓名 及校名,倘若選擇不同顏色或加入背景、插畫,色調宜講究和諧及淡雅。

.封面及封底裡頁(背面)以整頁空白為宜,首頁應附有各單元資料的目錄,每一頁的相同位置應有頁碼,以方便檢索。

.你的蒐集品最好與甄試專業有關的,因為是要去評比,所以比較棒的獎狀應該放在前面,盡量提供你與別人不同的證明或作品,使你更具說服力,如果是作品集盡可能有完整文字稿、圖片、照片也需附上且盡量以電腦文書影像處理。

.備審資料的內文,一切以實用為主,先仔細分析該校系要招收學生之特性,回顧自己的優點特長,始能盡善其事。如果你很多系要用,多量複製時當因系制宜。

胡天爵 老師 編寫

更詳細資訊與影音內容請至www.studybank.com.tw官網查詢

事先收集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