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北美許多專家一致認為,接觸多語種的嬰兒大腦較單語種家庭的嬰兒大腦,對不同語言的識別能力更持久。加拿大卑詩大學心理學家Janet Werker教授致力於幼兒語言研究多年,她透露,雖曾有醫生擔憂多語種教育會造成嬰兒的語言混亂,但是沒有證據顯示多語種比單語種家庭的嬰兒語言更混亂,這兩種案例發生率在10%至15%之間,差別不大,家長無需擔憂。

Werker教授分析嬰兒如何認知語言以及如何學習語言的過程。她表示,胎兒在母體中時,對音律和聲音已經開始有反應,而聽到有節奏的聲音時反應就更強。

在放映無聲錄影帶的試驗中,她發現4個月大的嬰兒僅通過觀看口形、面部表情等,就可識別出不同的語言。值得注意的是,8個月大的單語種家庭嬰兒不再具備這種能力,但是多語種家庭嬰兒卻能夠保持這種能力。

她還觀察到,父母為幼兒讀書時,幼兒可以感受到父母在講的內容,雖然父母可能認為他們不懂,但幼兒看到書一頁頁的翻動,很多資訊在那裡面,幼兒會感到興奮。專家發現,給孩子們讀書也是一個非常有效幫助他們開發智力的方法。

Patricia Kuhl博士稱,多語種家庭的嬰兒具備更靈活的認知系統,她發現嬰兒是從與人的互動中學習語言,他們更能接受面對面的教育方式,而很難僅通過圖畫和畫面學習語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學習 認知系統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