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改善您 讀書方法

雨木木快速學習法 讓讀書開竅!◎文、攝影/ 鄧榮坤

學校陸續開學了,許多家長或學生們也開始擔心孩子或自己的學習狀況,希望於學習的過程中,藉著改善讀書的方法,而讓閉塞的學習技能開竅!剛卸下學生身分,7 年級生的陳建霖說,考試時許多人有這樣的經驗,明明筆記講義都K 了,怎麼考試
很難PASS ?明明上課認真聽了,怎麼成績還是不理想?

陳建霖鑽研「雨木木樹相學習法」是有過慘痛的經驗。當年就讀宜蘭高中時被安排在B 段班,但經由努力也推甄上大學,研究所畢業後進入中央大學土木系博士班就讀,他發現興趣不在土木,但碩士論文寫作以及博士生研究過程反而激發他研究讀書方法,鑽研讀書方法多年後,自創雨木木學習中心,展開傳授讀書方法的之旅。


免費讀書方法健診

桃園振聲中學大講堂,300 多位國一新生家長,聚精會神聽著陳建霖以紮實的內容,與大家分享「讀書方法往內看」,陳建霖以萬聖節的蛛蛛網告訴大家:讀書必先抓住大綱與架構;隨後,他拿出漏斗,告訴大家:讀書的資料濃縮與釋放是很重要的!


聽完陳建霖的經驗分享後,一個男生拍手說:原來記憶是如此簡單;另一個女同學說:唉呀!原來讀書可以如此輕鬆!

熱心公益的陳建霖,多次義務為桃園家庭扶助中心低收入小朋友課業輔導,讓學習低落的孩子因而產生學習動力;而桃園監獄少年觀護所又是他另一個投入點,誤入歧途的小朋友藉由學習如何閱讀來獲得正確的概念,翻開一本書就相當於打開一個世界,透過書本讓大腦習得正確的觀念,並引導良好的行為,雖然有點累,能為這群人盡棉薄之力,全面改善您 讀書方法的他滿心歡喜笑了。

桃園新報採訪雨木木  



傳達正確讀書技巧


陳建霖分別應邀到台北市立成淵高中、桃園振聲中學、新竹曙光女中、宜蘭礁溪國小、龍潭高原國小、石門國中、平鎮東安國中與桃園小小記者營,進行讀書方法專題演講分享,教導學生學習如何有效學習,讀書方法往大腦看。有效學習著重於訊息的接收、理解與處理、複習時的回憶與考試時的有效檢索提取,藉由傳達正確的讀書觀念與技巧來減輕學生的壓力,避免習得無助感。

陳建霖說,在教學的過程中,最好的回報是看到學生內心發出微笑與展現的自信,古時候最有福報的工作是擺渡,因為他們把人們從一個地方,平平安安的送到另一個地方,傳授讀書方法也是如此,讓想學習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學子,能拿到正確的鑰匙入寶山!

找出其中20%的重點

許多人共同的經驗是:每當考試來臨時,便開始緊張兮兮、毫無頭緒,資訊怎麼裝都無法裝進大腦!陳建霖說,考生有沒有統計,你花了幾小時的時間讀書呢?如何課前預習、如何有效聽講、如何快速處理訊息、如何提升你的記憶、思考如何做筆記、如何快速有效複習、如何抓重點、時間管理?

陳建霖舉例說,料理芹菜時,必須將不必要的葉子與根分別摘除與切除,再將剩下的部分切成一段段。同樣地在看書整理重點筆記時,也必須將不必要的部分刪去,找出其中20%的重點。將挑選出來的重點仿照樹的形狀,分成根幹枝葉等部分,這樣可以很快建立學生挑選關鍵字與製作筆記的觀念與技巧,樹相學習方式旨在加強記憶能力,吸收能力變強,如此學習將能事半功倍!


諮詢備忘錄:
●雨木木學習中心;網址
(http://rainwoodwood.pixnet.net/blog)
●地址:中壢市元化路125 巷30 號2 樓
●諮詢電話:0911826088、03-4227457
( 桃園縣各級學生如有需要研習的學生
可免費報名參加「讀書方法健診」)


感謝桃園新報鄧榮坤記者的報導

  


arrow
arrow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