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測聯測自然 直覺題少實驗增
 
【中央社╱台北22日電】
2011.05.22 04:01 pm
100年第1次國中基測和北北基聯測今天中午結束。自然科部分,補教老師分析,兩邊試題直覺性題目都減少,學生要花較多時間思考,實驗題增加則可引導教學現場重視實驗操作過程。
補教老師表示,基測和聯測共同特色就是難度提高,難題部分雖然沒有增加,但原本被列為容易的題目難度被提升到中等,所以整體份量也上升,雖然得分可能不至於受影響,但解題時間卻會拉長。


補教老師分析,今年兩邊試題的直覺性題目減少,考生無法直接作答,必須花更多時間轉個彎去思考,尤其試題超過一半都是圖表,考生閱讀會比較吃力,需要花更長時間去理解資料,而計算部分也較繁雜。


補教老師表示,整體而言,程度好的學生受影響應該不大,但中等學生可能因為緊張和直覺性題目減少,導致解題花費較多時間,因此試題算是相當具鑑別度;另外,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實驗題較往年增加,這是好現象,可引導教學現場重視實驗操作過程。


【2011/05/22 中央社】@ http://udn.com/


 
 
自然科很生活 基測、聯測地震都入題
2011/05/22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中央和台北市自然科輔導團老師昨天指出,今年全國基測和北北基自然科題目圖表和實驗題都不少,但相當生活化;全國基測難易度和去年差不多,難易適中有鑑別度,台北市輔導團則表示,相較去年全國基測,北北基題目「比較靈活」,看了要想一下才答得出來。


今年全國基測和北北基都出了地震題,但題幹不是日本大地震等時事,考的都是震源和震央等,中央輔導團老師沈文俊說,全國基測以前考地震都以文字敘述為主,今年則考看圖判斷震源和震央。


台北市輔導團老師黃振祐表示,北北基的地震題考四個測站有四個地震數據,要學生判斷哪兩個指的是同一次地震。自然沒有考時事題,是不是以後不必準備?新北市三和國中校長張錫勳說,「不管有沒有考時事題,了解課本核心概念最重要」。北北基自然科在地題不少,其中雪山隧道入題,四個子題綜結合地科與理化,要計算行車速度與判斷動位能等,被老師稱讚「出得很漂亮」。另一題考參觀台北市立動物園,解說牌上有學名,要判斷是哪一種動物。


台北市輔導團老師王美玲指出,北北基去年自然科看完題目就可回答,今年「要先思考後才能回答。」另一位老師黎湘玲說,不論市立動物園、雪隧等在地題目,「有沒有去過不影響」,但要了解題目的核心概念。


《自然》觀念多中間偏易 沒有明顯版本差異
2011/05/22自由時報
強震核災未直接入題
〔記者胡清暉、邱紹雯、蘇孟娟/綜合報導〕本次國中基測自然試題均屬「中間偏易」,北北基聯測考題出現不少雪山隧道、參觀台北市立動物園等「在地化」考題。不過,外界猜測的日本強震及核災等熱門時事並未直接入題,台北花博也未入題。大多數考生都認為自然試題不難;北北基聯測的考生對「雪山隧道」題組印象深刻,因為結合物理、化學與地科等多種概念,考題靈活。台中居仁國中學生魏慎毅、趙廷憲都指出,考題中間偏易,沒有刁難考題。跨區考生也多認為北北基考題算是「中間偏易」,不致有明顯版本差異。慧燈中學學生杜悅誠指出,考題都不是參考書見過的,很生活化。


新北市三和國中校長張錫勳分析,全國基測「中間偏易」,結合生活經驗,重視圖表理解與應用,學生只要讀通一版本,就可有不錯成績。其中生物考題就有七十五%是圖表題,第六題考學生是否理解人體的體溫調節機制,第二十六題考血液循環的正確方向,再由表中血壓值去判定答案,都有創意。
台中市長億高中理化老師林宣安指出,往年重點單元「電磁學」沒命題,化學較往年困難。在地科方面,新北市永平高中老師沈文俊說明,著重基本觀念理解,並以圖表題考震源、震央,讓許多考生頭痛的「月相」也入題。


北北基考雪隧題組題多位老師認為北北基聯測也是「中間偏易」,甚至比去年全國基測考題靈活。北市萬芳高中理化老師黎湘玲指出,理化三十題其中有十八題出現應用資料和圖表,例如雪山隧道考四題題組題,跨理化、地科,分別考計算行車速度與判斷動位能,及雪隧台北、宜蘭兩端的迎風與背風。黎湘玲評估,高分群學生能否滿分,就看是否看清題意。古亭國中地科老師黃振祐分析,題目很活,有一題還要從圖示判斷四季中太陽入射角度的變化。
 
自然圖表當道 地震、雪隧情境入題
·      2011-05-22
·      中國時報
·      【蘇瑋璇、吳敏菁、廖志晃、洪榮志、馮惠宜、林志成/綜合報導】
 
全國第一次基測及北北基自然科,共同特點是圖表題當道,幾乎有一半以上題目都跟圖表有關;也都考地震題,但與日本核災及震災無關。特別是,北北基自然科以雪山隧道為題幹考地科及理化整合題共四題,是非常在地化的題目。全國基測自然科試題偏易,學生只要讀通一個版本就能考出好成績;北北基自然科題目靈活、有鑑別度,考生要拿高分比去年難。
 
多數北北基聯測的考生認為,自然科考題「中間偏易」,基本觀念題多、少有陷阱題;全國基測的考生多認為自然科考題不難,理化只考觀念,計算題也不會太繁瑣,但生物較難,有些題目似是而非有陷阱,要分析才不會上當。
 
全國基測自然科有五十八題,生物科占十六題,其中十二題是圖表題。新北市三和國中校長張錫勳舉例說,第六題給一些圖表數據,考生物恆定性調整機制,問考生在攝氏七度至十一度時,到底是汗液還是尿液流失比較多?考生必須瞭解:熱天時汗液比較容易流失,冬天則是尿液比較容易流失。
 
全國基測的彰化陽明國中考生白育安認為,生物題目占比較多,也比較難,還需要有實驗操作的經驗,有一題考從顯微鏡之下只要看到紅血球,要如何才能看到白血球?有調整光圈、滴水、移動玻片等選項,顯然若沒有動手做過實驗,比較難以想像。
 
慈濟中學考生龔同永、德光中學龐艾昕認為,地科的圖表題相當多,對考生的推理能力是一大考驗。龐同學說,印象最深的是一道「月相變換」題,下午六點在西方地平線看見的月亮,其位置與形狀為何?北北基聯測方面,新北市立三重高中國中部學生何品萱說,印象最深刻的是「雪山隧道」四題題組,橫跨物理、地科、生物,分別考計算行車速度與判斷動位能,雪隧台北、宜蘭兩端的迎風與背風,及雪隧開挖時遇到斷層分布及地下水湧出等施工困難,一個題組就融合了很多觀念,要思考才會答。
 
台北市動物園這次也進入北北基聯測自然科考題。台北市萬華國中老師王美玲說,有一題考台北市動物園內每種動物外面都有個解說牌,上面有動物的學名,問考生這些動物在分類上的意義?
北北基的三重三和國中考生張名祖認為,物理的重點「力學」考的很少,頗感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wood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